人在wb但硬要关注也行

关于《魔卡少女樱》中成长空间与矛盾感的一点思考


总字数5500±较长。

 

首先利益相关:我大概是16年新连载开始的时候回坑的,此前上小学就是单机搞同人的一个状态,当时也很期待有新角色新故事的加入。

 

 

 

但追了六年连载我算是看着秋穗和海渡这两个角色从出场惊艳转变到人设即将烂尾(说即将是因为还有挽救的机会,说烂尾是因为人设本可以立得更好)的全过程,尤其秋穗,毫不夸张地说clamp甚至有为卖尤那秋cp而卖的嫌疑(虽然我嗑但是我不得不承认原作真的还不如同人),截止到这次更新,整篇下来两个人给我的感觉是又老套又不适。

 

 

本篇文章只针对前70话的人物塑造,如果后续出现了人设的颠覆性优化是再好不过;全文不针对任何剧情逻辑(没完结一切皆有可能,不予置评。)

 

 

 

 

①:诗之本秋穗和尤那·D·海渡的人设体现的两个问题

 

 


诗之本秋穗,一个和木之本樱同年龄的极度相似的女孩,不难看出clamp是想塑造一个因童年不幸而性格上和木之本樱截然相反的infp,渴望真诚的友谊也总是害怕失去,几度对木之本樱吐露心声,在海渡面前质疑自己,为了在意的人而想要变得优秀,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些不自信乃至自卑。这一部分其实是她作为一个核心配角的闪光点,看到将近50话的时候我甚至感觉她完全可以做透明牌篇的主角之一——但前提是她能从这个状态里得到成长、在与小樱的相处中成为像小樱一样尝试独当一面、勇敢果断的人,而不是一味地成为小樱的影子,把感情埋在心底,对自己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不采取一点行动,而是一度强调自己的无能。

 

 

成长的论题clamp无疑探讨得非常失败。只有在对海渡的感情方面,才勉强看得出秋穗的勇气和决心——尽管被逃避感情问题的海渡屡次打断,但她不止一次尝试向海渡表达自己的内心。(包括半夜想要找海渡谈谈,因为“今晚月色很美”。)


而对小樱知世等难得的知心朋友、对自己受过创伤的内心、已经离她而去的父母的一切,从第7话出场到70话截止,在樱、知世、海渡等人的开导和影响下她在这方面几乎没有丝毫的成长,没有收获任何的新信息。由于几乎没有成长,秋穗的行动力也是几近于零。clamp似乎是以她不会魔法、不自信、可怜三点为由给她下了禁令,让她在后期除了顺着小樱和海渡的对阵跌跌撞撞地走下去,其余什么都做不到。她无疑是透卡篇的故事核心,可直到事件冲突达到顶峰的这种高潮时期,clamp还将她放置于不完全知情的被动立场,似乎她的存在就是为了被小樱拯救,这便是角色处理的失败之处。

很明显透卡篇的定位是给已经长大的老粉怀旧,给小孩取乐已经是次要目的。老粉的观点和小孩的观点很难是一模一样的,如果还抱着小孩的思维去写主角就应该无偿给别人解决困难乃至要干涉自己的人生,那有独立判断的大人肯定是不买账的,这也是70话剧情不讨好的一个原因。

 

结论是秋穗的人设本可以讨大部分人喜,但由于并不立体导致了读者两极分化的评价。作为一个有缺陷的角色,她的人物逻辑正常情况下应当是非常简单的成长路线:逐步克服缺陷、走出舒适圈、鼓起勇气去主动获取信息与自己的处境斗争,最后像小樱一样传承具有魔卡特色的“一定没问题”的内核信念。她和过于完美的小樱几乎是两种角色,正因如此,她们的互补和互相扶持应当是非常吸引人的,可clamp的重点全都放在小樱单方面帮助秋穗、开导秋穗,显得秋穗的人设十分无力且怯懦软弱,这一点才是部分读者反感诗之本秋穗的真正原因。

 

 

至于尤那·D·海渡,截止到目前能看出来作者想创作出一个聪敏精明却感情迟钝、能力强大却内心脆弱、看似目标坚定实则时刻动摇、看似冷血理性实则执拗冲动的矛盾型人物,这同样本可以是十分出彩丰富的角色。他能创造“巧合”和“意外”去步步为营,但他却不知道自己内心对秋穗的真实想法;他的目标始终都是为了弥补自己给秋穗的人生带来的缺憾,可为此又不惜去干涉自己和他人的人生。他是丰满的凡人,孤僻又倔强、对爱人无私却不会拥有众生大爱的凡人,她为了秋穗不惜伤害小樱的权利,实则是变相的利己主义——他视秋穗如己出。

海渡的问题也有,和秋穗的不一样:秋穗的问题出在立场划分,而海渡的问题出在描写重心。海渡每一次出场几乎都是衬托秋穗和核心事件,而秋穗自带人设问题,所以每一次二人出场都不尽人意,两个人看上去cp互动非常多,实则没有深厚牢固的人设基础打底,因此掉进了角色塑造的恶性循环,越刻画越空洞。

 

 

 

 

那么我们来探讨一下广为诟病的透卡篇以及老版,来看原版角色的【成长】与【行动力】体现在何处,一个人的【矛盾】究竟要如何刻画,为何原版的角色没有像新版一样被人厌弃,反而把小樱视作死对头的莓铃、把小樱身边人置于危险之中的艾利欧都可以被人称赞。

 

重申,本篇文章只针对人物塑造,不针对剧情逻辑。

 

 

 

 

 

②:成长带来的立场变化和行动力

 

我们大致梳理一下老版一些人单独的故事线。

 

就从小樱开始。小樱看似阴差阳错、实则命中注定地成为魔卡少女,收复库洛牌并通过审判、在艾利欧的反向激励下让库洛牌有了更好的归宿,这是明线;最开始对雪兔心怀情愫、后面遇见了小狼,慢慢理顺自己的内心,从欢喜冤家到好朋友再到彼此难舍难分的早恋小情侣(不是),这是暗线。她的成长被巧妙地安排在每一个剧情转折中,小到上一集犯下的小错误下一集时刻提防不会再犯、大到受挫后思想的转变,这些都被安排地明明白白。

 

 

魔卡里大部分角色的成长路线基本可以概括为受挫、(启发)醒悟、行动三个阶段。

 

因为具有成长的空间,因此读者才会有成长的期望,正如我们觉得知世已经足够成熟,保持她自己的状态不需要做出改变也可以接受。

 

最简单的是莓铃的一重成长:追求小狼→小狼最喜欢的人本不是她→受挫,被知世的价值观启发,醒悟→放宽心看开,学会放手。这便是她从一个冲动单纯的女孩成长为像知世一样格局打开的全过程。

 

反例就是月。截止到老版的结尾,他从不愿接受现实到被迫接受易主,库洛里多给他留下的心结在老版其实是一个开放式结局——但是倾向于他很难走出来。可新版clamp并没有给这个心结一个交代,似乎小樱上课初中之后月就已经喝中药调理好了一样,出场已经只会说守护小樱和简单的傲娇话了,这便是放着成长空间不管导致的角色空洞。

 

 

而小樱的成长是从始至终,最经典的质变是后几话。因为没有意识到魔力的问题导致雪兔差点消失,她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为自己的疏忽感到抱歉,这便是她的受挫。可她的成长也可见一斑:月启发了她,她决定去自己找库洛问问,同时不想再让自己因为没有勇气而失去告白的机会,所以她很快就决定行动,找好机会去告白,以至于结局一听到小狼要回国就赶紧去找他送小熊送别(我说的漫画版,但剧场版2的纠结和勇气其实也拿捏得很好,原因同理),这便是成长。成长后是新的受挫——雪兔喜欢的是哥哥,而且明显自己的内心最喜欢的并不是雪兔;但新的成长也随之而来——在小狼的开导下她学会了用平常心看待,并且正视自己的感情,慢慢在一片混沌里发现自己最喜欢的人。尽管这么做需要时间,直到小狼回国(漫画版)、直到自己面临即将失去感情的局面(剧场版2),她才在众多亲朋好友的鼓励下迈出了这一步——但她确确实实迈出了。

 

情感线上秋穗和小樱是相似的,结尾才是她们真挚情感的最大爆发,因此截至目前尤那秋的感情线是没有问题的,我个人很看好。但相比小樱主动探寻真相、提升自己、竭尽全力争取完满结局的明线,秋穗的行动力和决心明显没有小樱的强烈。她明知道有魔法的存在,自己其实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向海渡打听更多有关魔法的传闻,最起码可以主动找小樱去说自己的异样感受——就连小樱也在暗中期待她这么做,主动将自己降格到被动处境(“我希望这些事情是秋穗主动告诉我”)。尽管身处不知情的被动立场,但她本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去实现立场转换,化被动为主动。(但c妈在剧情设计上没给她安排这个机会,所以观感很差。)

 

被动主动的转换里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月城雪兔。从对自己的真实身份一概不知,到窥见冰山一角,知晓真相后他便开始采取行动,指望自己可以多做一些什么——去神社进行代价交换、并且获得了新的能力,这些都是他在深知自己有些无能为力的事实后,反思自己可以抓住什么机会、达成什么目的的结果:

 


“如果有什么想做的事情,那就放手去做吧”,在意识到这一点的一瞬他就完成了立场的转变,实现了大彻大悟后的成长。旧版他一直都是被动陷入核心事件、被卷入危险却无能为力的存在,即使想做点什么但没有合适的情节安排,因此显得力不从心、畏手畏脚——但好在旧版他没有立场转变的动机,他的故事在发觉自己不是人类、和桃矢互相喜欢之后就结束了。所以,如果新版在这个结局的基础上延伸,就意味着他从故事一开始就具有了成长空间;如果这个空间放在这不管,那么他必定会沦落成像秋穗、月一样空洞且没有质变的角色,真正成为出场只能达成读者赏心悦目的目的、无任何内核可以深挖的存在,那对雪厨来说无疑是沉重打击。幸运的是clamp对他的塑造很成功,雪兔在奈久留和观月的启发下成功找到了自己的出路,出色地展现了他的行动力,他跳出了剧情的附属品这一层次,成功成为了一个拥有自己想法的灵动的角色。



 

与此同时,桃矢在和雪兔经历了补魔之后不仅收获了默契(可以想到一起联合时停的方法),同样获得了成长——因为互相关心,互相在乎,所以他和雪兔都慢慢意识到关心自己也是爱对方的表现,真正去爱一个人、保护一个人不应当过分地损耗自己。雪兔对自己所作所为的评价是“没有轻视自己自暴自弃,只是在做我能做的和我想做的”。“不要受伤”,这是小樱和桃矢在听到雪兔交出代价后的第一反应:我很乐意接受你的帮助,我知道这是我们之间情感的连结;但我不希望你为了保护我受伤,因为彼此关心也是我们温暖的爱的一部分。


 

 

我眼里雪兔一直都是支线(感情线)和主线(剧情线)的一个交点,所幸他是一个经得起琢磨的角色,不愧于这个交点的地位。

 

“如果你喜欢的人欺负你,我一定也会揍他。”

 

樱:“感觉有点狡猾呢。”

尽管温柔但仍旧有自己的底线和个人色彩、尽管外表弱小但有自己的力所能及之事、尽管包容但不会丢掉自己的节奏,他既是一个成长后能独当一面的典范,也夹杂着矛盾在自身。

 

 

 

因此接下来说一说矛盾感。

 

 

 



 

③:矛盾感带来的角色个性挖掘价值

 

 

读者普遍都喜欢复杂神秘的角色。因为阅读本就是满足好奇心和寻求刺激的过程。看到一个人复杂难懂的多面交织时,这个人才会更加有趣,更加经得起推敲,更加有他被人喜欢的意义。

 

看得出旧版clamp有意让柊泽艾力欧成为这样的存在。作为库洛严格意义上的转世,他一方面在继承库洛的身份做库洛生前未竟之事,但另一方面却拒绝成为库洛本人,对月说自己“只是拥有了他的记忆”罢了。但这句话锋一转,他说的是,“如果要聊旧事也可以来找我”。他希望月和小可都能向前走,他希望所有人都可以从库洛里多那么巨大的影子里走出来。


剧场版2里他给小樱打电话,最开始下意识称呼库洛的房子为“我家的”,随后赶紧改口。他把自己和库洛的界限看似划得很清,但他深知自己作为库洛的转世,别想和那么巨大的影子彻底摆脱关系,因此才会说可以和月多说说有关库洛的事,因此才会不辞辛劳和小樱小狼联手解决透明牌相关的事情,把库洛的一切都交出来给他们看,他实则是代替库洛在这个世界活着。

 

——而这些仅仅是我的个人理解,这些理解全都建立在一个基础上:这个角色足够复杂,以至于每个人都可以探索出自己的视角。clamp在透明牌篇中不止一次提到,海渡是个“因为过于强大而性格有些扭曲”的魔法师,艾利欧也这么形容他、库洛和自己……个人认为“扭曲”形容人不够贴切,扭曲的是他的手段而不是本性,他本质是无知又矛盾的。因为强大,所以身处的境况复杂,给他带来内心动摇的因素就越多,每一方都会为了他的才华将他极力拉拢。因此,到底是遵从自己的意愿、去用扭曲的手段弥补自己的错误,还是用一颗真心去交付自己的人生、对秋穗负责,这才是尤那·D·海渡真正没有搞清楚的问题。

他不是不知道自己对秋穗有感情,而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该坚持自己的想法还是遵从自己的感情。

 

很可惜,clamp对他的内心纠结刻画太过潦草,很少写到海渡自己对感情认知上的迷茫,塑造出来的实则是一个不尊重感情、不尊重他人决定、自作主张、自我洗白又自我感动的大男子主义。但每一次momo、抚子、莉莉艾提到这种问题海渡总是沉默不语或者敷衍了事,这些也能看出来他已经意识到问题但缺乏打开心扉的觉悟。

 

 

 

④:我希望看到的后续走向(人设上)

 

剧情逻辑上明显是有很多未解之bug,就连旁观者立场的momo听完海渡的决定都摇头:

不过clamp你只有一卷半的篇幅可以画了,我倒要看看你有多大本事把所有伏笔都收进这短短一卷半里……



 

 

被动了这么久如果直到最后也还是被拯救、被接济的地位,那么可以说诗之本秋穗的存在简直和路边等待主角救济的贪心穷人一样,完全是在凭借着主角人美心善而去单方面索取。如果clamp将作品定位为怀旧而不是子供,那我的看法是,这种圣母心泛滥的和美思想丢得越远越好。人应当善良不代表人可以没有底线,我可以为了你陷入麻烦,为了你牺牲一点我的利益,但前提是我知情,我知道如果我选择帮助你我会付出什么,而不是,虽然我不知道会怎样但是我善良所以你可以随意地先上车后买票不尊重我的想法

 

重申,希望诗之本秋穗获得推动剧情的主动权,可以醒悟,可以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可以爆发出强大的不曾被看见的力量,可以像当初小樱一样举起自己的信念相信自己一定没问题,走出童年的阴影。至于海渡,这种不沟通就擅自行动、自我感动的行为真的很难看,自己的烂摊子自己收拾,结尾他必须给木之本家李家柊泽家全体人员一个道歉,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

 

 

希望所有的人都可以迎来自己的那个句号,毕竟故事发生在友枝镇不在哥谭,大家温柔包容,大家相信奇迹,相信一定没问题。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完满的人,尤那秋也是如此,苦难让他们彼此成就,希望他们最后也可以彼此拯救。

 

评论(7)
热度(94)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午行缺叶 | Powered by LOFTER